移至主內容

傳播學院與朱拉隆功大學傳播藝術學院互訪 進行學術交流

【傳播學院供稿】中國聖職單位汪文麟神父、傳播學院陳春富院長、黃乃琦副院長、賴以瑄老師等一行四人於3月下旬前往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傳播藝術學院訪問,傳播藝術學院院長曾昭錚與多位師長一同接待本院訪問團,會中由兩校師長進行校院簡報,並商討未來兩院簽署學術交流協議之可行性。

       華裔的傳播藝術學院院長曾昭錚曾在北京學過華語,熱誠歡迎院內師長的到訪。曾院長曾多次與家人至台北旅遊,喜歡台灣的友善與開放民風,他與出席的國際事務代表皆表示,對於兩院未來的學術交流,抱持相當正面且鼓勵的態度。

       朱拉隆功是泰國最頂尖的大學,2024年世界大學QS排名211名,學術研究表現傑出,而傳播藝術學院則是培育泰國傳播菁英的搖籃,舉凡泰國新聞界、廣電影視界等人才輩出,該校傳播藝術學院功不可沒。參訪期間,賴以瑄老師以台灣公共電視兒少實境節目的研究為題,向該院師生進行專題演講。該院並安排本院師長參觀電視攝影棚、廣播電台及新媒體影音製作設施,該院專業教室空間寬敞、設備新穎,讓本院師長留下深刻的印象。

        2023年4月,朱拉隆功大學新聞與資訊學系師生一行十幾人,在中國聖職單位汪文麟神父引薦下首度訪問輔大傳院。他們感謝汪神父親切友好,以及輔大傳院師生活潑開放、創意友善的招待,而傳院三系一所善用課程與設備,營造優良的學習環境,也讓他們耳目一新。傳院師長此次回訪,即是應朱拉隆功傳播藝術學院之邀,為增進彼此進一步的了解,打開未來合作之門,盼能開啟後續學術交流的新契機。

▲傳播學院師長參觀朱拉隆功大學電視攝影棚


       本次泰國之行,除了回訪朱拉隆功大學之外,傳院三位師長特別安排赴泰國公共電視台進行訪問,了解泰國公視的營運、節目、設備,人才招募與培訓。陳春富院長和賴以瑄老師都曾經執行台灣公共電視相關研究,希望未來能與泰國公視研發部門有合作的機會,黃乃琦副院長也曾是電視新聞工作者,對於泰國公視的國際節目製作充滿興趣。這次的訪問非常有價值,不僅拓展傳院教師的研究視野,還能對比不同國家的公共電視系統,進一步深化對公共媒體的了解。

       本院師長深刻感觸到泰國高等教育有許多值得參考之處,特別是朱拉隆功大學在傳播學術研究與系所人才的培育,可借鏡之處甚多。新聞與資訊學系阿隆功系主任表示:「我們參訪了輔大傳院之後,師生念念不忘,也不諱言偷學了好多。」這雖是溢美之詞,卻也是開啟交流之端,盼日後雙方的合作能夠水到渠成。

▲傳播學院師長參觀泰國公共電視

學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