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國際化

國際碩士雙學位 |  共教共學 | 國際研討會/工作坊 | 其他活動


國際碩士雙學位


本校傳播學院大眾傳播學研究所與美國知名大學天普大學 (Temple University) 媒體與傳播學院 (Lew Klein College of Media & Communication) 將建立「國際碩士雙學位」(DMD, Duo Master Degree) 學制,輔大大傳所也成為台灣第一所擁有國際碩士雙學位學制的傳播研究所。輔大大傳所合作之美國大學,為全世界傳播學門排名51名、全美國電影排名第七名的費城天普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為世界名列前茅之傳播學院。

天普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來自全球申請者競爭十分激烈,每年均有上千名申請者,但依據合約,輔大大傳所「國際碩士雙學位」至少有三大優勢:

一、輔大大傳所學生可以直接銜接天普大學碩士班,並且不用考GRE!

二、更重要的是,天普大學承認並抵免輔大大傳所在台灣已修課程,最高達12個學分!

三、最後,還可以不用撰寫英文畢業論文,只要資格考試(Comprehensive Exam) 通過即可!

詳細資訊請點此

天普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兼研究所所長Associate Dean Patrick D. Murphy拜訪本院,與洪院長及傳院老師合影
天普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大廳學生休憩研討空間

共教共學


本院鼓勵系所國際化發展,為學生提供多元及跨領域學習管道、師生學術與文化交流,不定期聘請海外學者來台或本院老師前往國外一流學府進行共教共學計畫。

本院長期合作學校包括:美國天普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韓國梨花女子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日本立教大學、北京清華大學、波蘭托倫社會及媒體文化學院等。

洪雅慧院長與日本立教大學研究生合影
洪雅慧院長於日本立教大學進行短期講學
韓國梨花女子大學 Soontae An 教授至本院演講
唐維敏老師於波蘭托倫社會及媒體文化學院進行短期講學
洪雅慧院長於波蘭托倫社會及媒體文化學院進行短期講學並與該校學者合照
邀請Bloomberg Senior Editor、北京清華大學教授Lee Miller至本院演講
北京清華大學教授Lee Miller與學生合影

唐維敏老師與上海交通大學學生合影
賴盈如老師於上海交通大學進行專題演講
天普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資深副院長Patrick Murphy於大傳所進行線上課程
院長洪雅慧受邀參加香港城市大學"Department of Media and Communication"十週年慶,並受邀參加「中華新聞傳播學術聯盟」。此聯盟成員原本有香港城市大學、澳門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復旦大學與台灣大學

國際研討會/工作坊


輔大本即具有國際化優勢,為樹立本院國際學術地位,本院將以「立足台灣、鞏固亞洲、發展全球」的整合性與階段性的深耕策略,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工作坊、研究生國際研討會等,提升本院師生之國際視野與學習。

2021年6月本院主辦之「中華新聞傳播學術聯盟」2021年「第12屆研究生線上研討會:新媒體時代之傳播趨勢與創新研究」圓滿結束。

中華新聞傳播學術聯盟組成學校包括: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香港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系、復旦大學新聞學院、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輔仁大學傳播學院、澳門大學傳播系。

【中華新聞傳播學術聯盟】
2021年第12屆研究生線上研討會:
新媒體時代之傳播趨勢與創新研究會議手冊
中華新聞傳播學術聯盟研究生研討會線上合照(部份)

2019年11月由本院主辦「國際研究工作坊 : 新媒體與社會互動」,此次國際工作坊邀請以下學者來台參與研討會,並發表論文。發表學者包括:

  • 日本立教大學:Korenaga Ron、Ikegami Satoru、Hiroyoshi Sunakawa
  • 韓國梨花大學:Hye Eun Lee、Dongsook Park
  • 香港城市大學:Stella Chia
  • 香港中文大學:Yi-Hui Huang
  • 輔仁大學 : 陳雅惠、賴以瑄
2019年由本院主辦之國際研究工作坊 : 新媒體與社會互動
2019年由本院主辦之國際研究工作坊 : 新媒體與社會互動
2019年由本院主辦之國際研究工作坊 : 新媒體與社會互動

2019年11月由本院舉辦「媒介與環境國際學術研討會-媒介生態巨變中的『危』與『機』」。

邀請美國、日本、韓國等國外嘉賓進行主題演講或發表論文,此外也舉行「產官學論壇」,邀集產、官、學三方的專家共同探討危機的解方以及機會的發展。藉由學術論文發表會以及專題座談會的對話,加諸對傳播公共政策與產業環境透過產、官、學理性論辯與討論,激發參與者勾畫對媒介環境的未來,為傳播生態與環境的正向發展建構學理與實踐的基礎。   

本屆研討會共舉辦一場keynote speech;三場論壇;一場專題討論,並發表15篇論文。

「媒介與環境國際學術研討會-媒介生態巨變中的『危』與『機』」
「媒介與環境國際學術研討會-媒介生態巨變中的『危』與『機』」,產官學論壇貴賓合照

2017年11月由本院主辦「2017國際研究工作坊」,此次國際工作坊邀請以下學者來台參與研討會,並發表論文。

發表學者包括:

  • 日本立教大學:Tadamasa Kimura、Shinichiro Wada
  • 韓國梨花大學:Hye Eun Lee、Soontae An
  • 香港城市大學:Xigen Li、Stella Chia
  • 輔仁大學 : 林維國、洪雅慧、韓義興
2017年11月由本院主辦「2017國際研究工作坊」,邀請學術副校長致詞
2017年11月由本院主辦「2017國際研究工作坊」

其他活動


研究生論文研討會

洪雅慧院長、林維國所長帶領研究生參加由北京中國傳媒大學舉辦之「2018年第十屆研究生學術研討會暨青年學者論壇」,本院首次獲邀參加。

其中洪雅慧老師指導的研究生黃慈愛、陳映軒發表之論文「直播主的自我揭露、吸引力對直播觀看者擬社會互動與忠誠行為之影響研究」獲得最佳論文獎。

「2018年第十屆研究生學術研討會暨青年學者論壇」學者及研究生合影
「2018年第十屆研究生學術研討會暨青年學者論壇」本院參與師生合影
「2019年第十一屆研究生學術研討會暨青年學者論壇」本院參與師生合影
2019年第十一屆研究生學術研討會暨青年學者論壇

洪雅慧院長、林維國所長、張文強教授帶領研究生參加由上海復旦大學舉辦之「2019年第十一屆研究生學術研討會暨青年學者論壇」。張文強教授並於論壇進行專題演講

本院老師參加日本立教大學舉辦之-2018 Rikkyo Fu-Jen International Symposium-Mobile Lives, Mobile Media

本院老師參加日本立教大學舉辦之2018 Rikkyo Fu-Jen International Symposium-Mobile Lives, Mobile Media

海外實習/國際競賽

鼓勵並輔導學生參與海外實習及國際競賽。為擴展學生國際視野,與來自世界各地學生有相互觀摩學習機會,本院近年積極向學校、社會人士爭取經費,補助學生跨國學習。

海外實習

為使學生了解業界實務操作,以順利進入就業市場,本院每年暑期安排大三升大四學生(含研究生)至業界進行實習訓練。

因應中國大陸及全球經濟的日益興盛,並了解全球廣告市場及傳播行業的蓬勃發展,本院積極強化海外企業的實質交流。近年安排學生前往海外實習,合作企業包括:不來梅網路公司(上海)、上海雪芃廣告、上海奧美廣告、北京奧美廣告、北京電通廣告等。

學生於北京奧美廣告公司實習
學生於北京電通廣告公司實習
學生於上海奧美廣告公司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