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輔大之聲實習電台

網站連結:http://www.fjucomm.com/fjuvoice885/

輔大之聲實習廣播電台於民國九十年元月一日正式開播,是全球唯一在新世紀第一天成立的學術實驗電台,頻率為FM88.5,臺址設在輔大教育學院文開樓頂樓。輔大之聲擁有專業的廣播自動播出系統,每天24小時播音,全年無休,由參與電台工作的輔大師長與學生助理,以資源共享的精神,向輔大校園及散居新莊、泰山、五股、三重等周邊社區之民眾,製播符合電台營運方針:「知識的、生活的、趣味的、服務的」多元化節目。自九十二學年度起,更開始網路直播,突破了發射範圍的限制。學生來自傳播系和全校,以課程與招生方式進入電台實習。設節目、新聞、公共關係、工程等四部門,以互選方式產生實習副台長及各部門經理、組長等幹部。

單位特色
節目以學生製作為主,包括音樂、藝文、談話、新聞、公共服務等多元化類型,展現學生的創意與活力。並有系所合作、新莊社區合作、各大學校園電台交流節目、知名電台聯播節目、多家雜誌社外語教學節目等。

新聞時段採現場播報,磨練學生即時播報新聞的能力;訓練學生採訪校園新聞,以培養新聞採訪實務經驗。自95年起協同校內實習媒體《輔大新聞網》、《新莊報導》,聯合採訪、即時報導校慶運動會暨園遊會、全國大專運動會等重要活動,磨練學生即時報導、團隊合作的能力及經驗。
 平時也協同台北縣政府、縣警察局新莊分局、北區國稅局新莊稽徵所、新莊市公所、新莊文化藝術中心及其他非營利團體,播出公益性訊息。 
單位設備
位於文開樓八樓,共三間數位化專業廣播錄音室與電腦自動播出Dalet系統;設有網路廣播系統、專屬網站;備有專業音效及各類型音樂、歌曲碟片,提供錄製節目用途。另在中美堂體育館鋪設ISDN傳輸設備,可現場轉播大型慶典、集會或競賽活動。此外,錄音室也裝置專線電話連線設備支援現場節目,加強聽眾與電台的即時互動。
發展願景
全校性廣播專業與教學資源單位。定位具備教學、製作、推廣、管理、研究等五大功能。以傳播系所廣播教學實習為主,行政及社區服務為輔。與傳播系所開設「電台實務」、「電台管理」等課程,內涵採廣播專業工作坊與服務學習導向,結合人文精神與媒體科技,鼓勵學生智慧性與有機性學習。未來將在既有基礎上,秉持「實習電台」宗旨,鼓勵學生學習與創作,以廣播專業的理念服務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