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選填志願前七日 想當「網紅」看過來

  輔大很多網紅,你想當網紅,看過來。特別是你要學傳播,近水樓台先得月,別人可以當網紅,你似乎也可以。在學測放榜,選填志願前七日,請你每一天考慮一件事。

 

第一天, 想要當網紅,秀自己,變紅人。

  來輔大傳院我們會教你,你一個人,很難很紅,因為不只要處理影像、新聞、廣告而已。要採訪寫作、寫腳本、文案、演出、拍攝、剪輯、行銷、播報。日復一日,都要這樣。這是團隊才能做的事。我們會教,你不能偷懶,安於一種專業,才有資格談合作。網紅,和明星一樣,十八般武藝,都得學。健身、形象、跨域、人際、公關、美學、視覺、攝影、剪輯、特效,你有興趣嗎?

 

第二天, 想當網紅,滿足成就自己的夢。

  來輔大傳院我們會教你,要紅,是要天天想辦法說故事、想議題,所以天天燒腦做功課,如何說出不無聊的故事。你會忽弄,會逗嘴鼓,不表示你會有綿延不絕的創意。如何做到創新?這是要廣泛閱讀、要思考、要行動、要突破窠臼,認識人生。你不愛行動、不愛思考、整天滑手機,宅在家,靠有限的人生經歷,是無法接地氣的。只活在自己的世界,如何印證故事的豐富性、層次、感人、有趣?也無法操控觀眾的心情!所以,藝術欣賞、社會學、心理學、文本創作,要像床頭筆記,隨時準備好,做一個愛說故事的人,你愛嗎?

 

第三天, 想當網紅,要有點閱率,才有廣告收入。

  來輔大傳院我們會教你行銷,任何行業都要會行銷自己、公司、團隊、產品、形象。廠商要看你有沒有行銷的價值,就是想要你幫他行銷他的商品,不是你的作品。你得要帶貨直播,置入行銷,為五斗米折腰,想想:你口條好嗎?反應快嗎?控場能力好嗎?長得不能太抱歉,太隨便!?對不起,直播不一定要帥哥美女,但是要有風格,醜,也要醜得有特色,平凡,也要平凡得有看點。對此,你有嗎?

 

第四天,想當網紅,要有團隊分工,才能規模化。

  來輔大傳院我們會教你,你每一堂課,幾乎都要能團隊分工合作,且要勇於任事,任勞任怨,懂得解決問題,而非抱怨別人。這些,我們會教,也會依此來評分你的貢獻度、解決問題能力和實踐能力,你喜歡偷懶,你四體不勤,你弱不禁風,安於一種專業。當網紅,和明星一樣,十八般武藝,都得會一點,一專多能,態度良好,經得起打擊,才能撐起團隊的規模。不是獨來獨往,要常常溝通、尋找資源、而且要樂此不疲…,對此,你有興趣嗎?

 

第五天,想當網紅,有了團隊,善於管理才能長久。

  來輔大傳院我們會教你,團隊分工,不管新聞、影像、廣告。分層負責很好,但是要會管理,不是分工負責就沒事,要懂得垂直整合,水平整合,人多好辦事,但是人多,成本也多,利潤就相對減少。人多嘴雜,意見多,效率差,內鬨多,派系多、浪費也多。你還要懂得領導統御,不能顧此失彼,因此,企業管理學、組織管理、財務管理、預算編列、人際溝通,也是要學的。你有意願學嗎?

 

第六天,想當網紅,全力爭取業配,一招半式闖不了江湖。

  來輔大傳院我們會教你,這是藝術,但其實也很商業化。學校教你影視創作藝術,但也教你傳播倫理法規,因為現實中,頂級網紅臻於藝術,另一方面他們挑選業配產品的眼光很高,但經常價碼談不攏;不怎麼紅的網紅,業配持續性很短暫,討論度來得快去得也快;不紅的網紅,對廠商毫無價值,會棄你而去。別以為胡搞瞎搞,用年輕人的表現口吻,吸引年輕人,同溫層會買單就行。像詹姆士在商店中打開商品,吃了放回去,違法亂紀,再會搞笑,一樣會警察被抓,一下變成俗仔。年輕不是藉口,你不想當俗仔吧?安於日常的俗,又要表現不俗嗎?你會嗎?

 

第七天,不想當網紅,還是填下志願,兵來將擋,學別的。

  那好,來輔大傳院我們會教你,跨領域學習,因為任何一種,都有花無百日好,人無百日紅。不紅的時候,為了生存,你們一進輔大之門,就會鼓勵你結合本科跨領域,傳播+法律、傳播+企管、傳播+科技、傳播+外語、傳播+國際、傳播+教育。網紅也是一種經歷,不紅了,就要學結合本科和其他管道創業。像自創品牌、與便利商店聯名、販售線上課程、團購、自由工作者接案等,當然這不見得都行得通。但是輔大給你多元的機會,讓你絕處逢生,不鼓吹哪一種社會,而是「自我當紅」,你要慎選志願。輔大歷史系有一名考古網紅「方塊酥」,學了影視史學,把歷史+考古+化石+傳播+教學,變成網紅;重點是,他很喜歡,也很努力。紅不紅,他很少考慮。輔大網紅何其多,這只是一個面,輔大傳院會教你做一顆鑽石,有無限的剖面,想辦法面面發光,你準備好了嗎?(影傳系黃乃琦老師撰稿)

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