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輔仁誠信學術交流 探討韓流文化傳播現象

 

  傳播學院於2月25日至29日以承翰教育信託基金之「富邦傳播講座」名義,邀請韓國誠信女子大學媒體傳播學系的沈斗輔教授(Dr. Doobo Shim)至本院交流講學。輔大傳播學院近年積極推動國際化發展,進行共教共學計畫,與多家知名亞洲大學展開長期合作,其中包括韓國梨花女子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日本立教大學、日本國際基督教大學以及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等。期盼雙方落實師生之間的學術與文化交流達至「優勢互補,共創雙贏」的目標。

  沈斗輔教授在傳播學院以「The Korean Wave: The Global Spread of Korean Culture」、「K-dramas: Unveiling the Current Korean Wave」為主題舉辦兩場公開演講。沈斗輔教授列舉了近年來韓流(Korean wave在國際媒體上所取得的輝煌成就: PSY的騎馬舞、BTS防彈少年、BLACKPINK、魷魚遊戲、寄生上流等。學者談到了戲劇作品的「hallyu」(韓流)現象解釋了其如何巧妙地抓住時機和機會,使得韓劇在海外的輸出具有顯著影響力。例如,韓劇在敘事手法上運用desire來引起女性觀眾的共鳴並借鑒美國產業的各種know-how,將美式風格元素融入其中,從而使得戲劇形式和藝術風格呈現出一種相互呼應的同質性。

  此外,沈斗輔教授以台版<流星花園>作為「韓劇墊腳石」的例子。他在研究過程中發現,印度和菲律賓的閱聽人認為台灣、韓國和日本的戲劇作品有一定的相似度,使得他們易於轉換不同語言別的戲劇文本,進而成為劇迷。而NetflixDisney+OTT平台也成為了韓國影劇的推手之一,但由其出資的戲劇作品IP仍屬於串流平台,除了凸顯全球化下的優劣勢外,更顯示了「全球化媒體的地景變遷」。沈斗輔教授表示,在資訊流動迅速的時代,全球公民必須更加敏銳地感知媒體全球化的發展,提高文化敏感度。

  大傳碩二同學莊英紫分享,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沈斗輔教授在簡報中加入很多台灣與韓流間的相關例子,如韓流始祖團體「酷龍」在台灣紅極一時,也因為「酷龍」成員具俊燁在台灣的知名度而讓同學們感到相當親切。她認為,講座內容讓同學對韓流的觀察不再只是透過旁觀者視角,而是能夠以更加接近現實的角度來理解韓流現象。

  沈教授離開台灣當天中午,與本院老師分享了他的學術歷程,從求學、訪問學者到對韓國流行文化議題的深入研究,與本院老師有許多精采的對話。當天台大新研所林麗雲老師、文化新聞系陳慧蓉老師也特地前來輔大,與講者及傳院老師們進行跨文化傳播研究的深度交流。

  本院師生沈斗輔教授的精彩演講及分享中,深入認識了韓國流行文化、媒體產業、全球化等多個層面,也利QA時間與教授分享彼此觀點,進一步活絡兩校交流,共促發展。【傳播學院供稿】

學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