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輔仁梨花深度交流 共探傳播文化新趨勢

傳播學院於10月15日至21日以承翰教育信託基金之「富邦傳播講座教授」名義,邀請韓國梨花女子大學傳播與媒體學系的李慧恩教授(Dr.Hye Eun Lee)至本院進行學術交流和專題演講。傳播學院近年致力於深化亞洲多所知名大學合作關係,包括韓國梨花女子大學、日本立教大學、國際基督教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等,期盼雙方能落實嘉惠學生、促進學術合作,達到互利互惠的目標。

 

今年9月13日至17日,陳春富院長、洪雅慧老師和葉正賢老師受邀前往梨花女子大學參加「傳播與媒體國際會議」。陳春富院長擔任博士論文評論人、洪雅慧老師以Political advertising in US, Japan and Taiwan」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葉正賢老師則發表「Social entrepreneurship as an alternative career option for students and practitioners in mass communication? Testing the determinants of social entrepreneurial intentions and nascent behaviours」研究成果。梨花女子大學採用線上及線下的方式舉辦國際會議,同步邀請新加坡、瑞士、美國等地學者參與。會議之後梨花女子大學師長邀請陳院長一行三人參觀學校校史館、教學設施及AR/VR實驗室。

 

李慧恩教授在輔大傳播學院以「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 across cultures: Korean vs. American comparisons」、「New trend in Korean media content: About ASMR, Mukbang, and K-pop media contents」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新聞傳播學系四年級同學王宇薇表示,她平時都會看韓劇和韓漫,並關注到韓國人對於外貌及身材有著高度追求,透過李慧恩教授的研究分析,讓她能以多元視角看到東西方國家在使用社交媒體時尋求自我地位的差異,拓展其思考模式。另外,大眾傳播學研究所二年級同學康瑜提及,韓國的綜藝節目有時也有ASMRMukbang的元素,經由李慧恩教授的分享,使她更加瞭解三者之間的關聯。

 

學生們在李慧恩教授的精彩演講中,深入認識了韓國社會、媒體和文化等多個層面,拓寬了他們的學術視野和文化洞察。此外,李慧恩教授也與傳播學院師長召開會議,討論兩院未來合作計畫、簽署院級學術交流協議等,進一步強化兩院合作關係。

 

學術